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内网) > 莘莘学子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林璐
发布时间: 2012-04-18 14:14
浏览次数:
字号:[ ]

我的大学课堂——计算机20012班 林璐

获得“浙江省第二届“迪光杯”多媒体设计竞赛二等奖 ,同年获得 “杭州市市属高校大学生创新成果评比二等奖”,多次获得奖学金。 

 

      我们生活在行动中,不是生活在岁月里;我们生活在思想中,不是生活在呼吸里。谨以此句总结我的大学四年生活,也为即将开始的新生活写下标注。

      4年前跋涉过流火7月,走进大学,来到城院。内心深处对自己的高考成绩无法释怀,也曾有过 “如果回到18岁……”这样的念头,但终如昙花一现,转瞬即逝。因为我无法想象,如果重来一遍,我还会遇上帮助我这四年来不断成长和进步的老师与同学,且现在的我又会是在哪里敲打着键盘,身边又有谁与我共欢声笑语?

      临近毕业,有时间好好沉淀自己的心情,认真思考自己近四年的大学生活轨迹,提笔写下这篇文章。我是个朴实的人,我的文字亦如我的个性,没有华丽的辞藻和优美的韵律,但有我最真的心。

      大学第一年,读着自己并不太了解的计算机专业,原以为能象《箭鱼行动》里的骇客一般扣人心弦,结果却不仅平淡无奇(要学数学、物理等看似八竿子打不着边的基础课程),更有晦涩难懂(被C语言当头棒喝)。可终究还是坚持下来了。说起来,得感谢学校在科技楼开辟自修教室的英明决定。在那里,我可以和志同道合的同学结伴学习,老师答疑时间毕竟比较固定而且不够充裕,可同学互相交流,彼此激发,真正事半功倍。在教室里,一个抬头浅笑,一声低语问好,来往皆是兄弟姐妹,也结识了不少本专业的学长学姐和其他专业的同学,既可以答疑解惑,也可以互通有无。而学习闲暇之余,还可以去一楼图书馆和三楼阅览室获取丰富精神食粮。这样的学习生活,让我如鱼得水般快活。等到期末接到成绩单时,发现数字组合还都好看,可对比自己的付出以及其他同学的优秀成绩,还是觉得差强人意。总结下来,发觉自己还是就学而学,大学知识来源于课本,但广于书本,高中时代养成的学习方法就明显不适用了。有时做题一味讲难讲偏,基础的不屑去做,以为分层次的考查就该是这样。我的这些想法都没逃过老师的火眼金睛,至今还记得教我微积分的汤国桢老师说过的一席话:做一道难题可以得到这道题的思路和方法,但把基础打扎实了,融会贯通,思考后再应用,这一道就是许多道了。现在想来,这是我在大学学到的第一堂课:1≠1。

      大学的第二年,总的来说,比大一更适应大学生活了,并且产生了两个想法:一是不能让大学四年下来觉得什么也没学到;二是想把自己的学习与实践更紧密的结合起来。由于以上两个想法的产生,使得学习的目标有所改变。虽然考试还是学习上一个很大的动力,但不再是学习的最终目的,把书目上的理论的、系统的东西与实际结合起来便是需要自己做的事情。所以在暑期实践,用DELPHY完成一个小型的仓库管理系统时,经历过彻夜不眠的日子,绞尽脑汁就是想把系统的功能做得尽可能多的完善和实现。中途碰上拦路虎时也曾经有过想简化的偷懒想法,反正老师没说一定要实现某某功能或一定要用哪个插件,自己做得这么辛苦干什么呢。可后来一得知实践成绩评为优秀,心中立马涌现出的成就感毫不夸张地说绝对比自己获奖学金还要大。这样在大三时申请学生科研课题的时候,系里主管我们实践和申报课题的周老师也比较放心地让我们小组去教务部黄老师那里实习并开发模拟的考评管理系统。课题进行时同样历经难关和失败,但在全组同学齐心协力之下,还是比较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后期也自学PHP、My SQL和Dreamwever等应用,充实自己的专业技能。这些实践锻炼打破了我刚进大学时产生的“女生读计算机,动手能力不行”的心理障碍。我想,这应该就是我在大学学到的第二堂富有深刻教育意义的课了:不要轻言说“不”。

      大学校园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只专注于学习对自己的综合素质培养和能力锻炼恐怕稍嫌单薄。大一入学,班主任盛老师看过我初、高中担任过学生干部的经历,就让我担任班长工作。那时我们班上共有37名同学,其中女生堪堪6人,毫不讳言,在班中女生算是弱势群体了,可也没谁规定在男生多的班级里女生不能当头呀。说这话,我的班长也当了四年,跟同学建立起的深厚感情也远不是一两句话就可以表达清的。听到男生招呼我为“班长”或“老班”而非名字时,我竟也觉得这两个呆板的词儿生动活泼起来。在班主任悉心教导下,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班在大一就被连续评为“优秀班级”和“优秀团支部”。套用一句流行广告语,“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大一下,为了更好地锻炼自己的能力,也尽自己能力为更多的同学服务,我毅然报名参加了系团学联竞选,迈出了尝试学生工作的第一步。初选,复选,演讲,出乎自己意料,我这没有丁点社团工作经验的大一新生当选为学习部长,然后就紧接着就投入了第二届城院电脑文化节的组织工作,主要承担负责前沿知识讲座和IT论坛的筹备工作。那时候凭着自己的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一股劲,在系里潘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团学联成员的帮助下,我渐渐地走上工作正轨,能独立负责,开展工作也得心应手起来。之后带领过02级新生参加学院辩论赛,征战途中和他们一同思考论点,奔波于校图、浙图搜集资料,模拟辩论,也忐忑不安在现场观看比赛等待胜负评定,但更多的是由衷产生激昂奋发的斗志。还组织了新老生交流会,无论是自己在台上做报告,还是坐在新生中听报告,看着学弟学妹们眼中流露出对大学的新奇和憧憬,我深刻感受到了自己工作的意义所在。大二下的换届选举以及大三时与信计系合并成立计算分院,我在团学联组织中都担任团委副书记一职,负责协调各部的工作安排和组织策划重要活动,主管新闻、宣传和组织一块。这期间也先后负责参与过电脑节、“城院嘉年华”、“迎西博单车环湖行”等在学校有较大影响的活动。如今回想,要是没有当初勇敢的第一步,也就没有后来社会工作的积极锻炼,这样说来,这便是我在城院学得的第三课:认识自己,挑战自己。

      细细数来,我的大学足迹离不开自己学习和工作的锐意进取与齐头并进。2002年12月12日就是我永生难忘的一个日子。在这一天,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意味着更重的责任和使命,所以,我时刻鞭策自己都要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工作中去,为同学服务,对大家负责,甘于奉献,勇于吃苦。就这样,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和尊重,发挥了学生党员应有的作用,更在大四时担任了分院01级计算机第一学生党支部书记工作。而大三寒假,有幸被分院推荐参加学校赴港交流的学生面试,最后成功入选21人名单。在港的一周,我充分的感受和体会到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下香港的教育、经济发展的繁荣现状,受益匪浅。这里,我学到的是:踏实,负责与自信。

      大学,不仅仅是知识的扩充,更是思维的拓展。不同于知识的简单传授,我们的老师教导我们如何去学习,如何发展自身。大学四年,也许只是人生路上的一个桥段,但看过走过,年轻的我们以后又有几个这样的四年呢?书本内外皆有课堂,也许有的话早已听过念过,但只要做个有心之人,还是会有不一样的领悟与收获。我,已经感受到了单薄文字所传递出来的厚重的精神力量。

      感谢母校,感谢老师,这方沃土,赋予我良多,品质,技能……前行的动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应用连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