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内网) > 莘莘学子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金涛
发布时间: 2012-04-18 14:21
浏览次数:
字号:[ ]

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计算机20018班 金涛

曾获国际数学建模大赛国际二等奖. 

 

      大一学生时,英文中是freshman,fresh是新鲜的,无经验的,现在看来确实很对,对本专业的认识也很肤浅,那时唯一的一个希望是把成绩搞好再说。从此,我喜欢上了吴迪光老师教的高等数学,以及谢冰璋老师教的线性代数,接下来也就是开始了我的第一次正规的计算机语言学习,毛根生老师的C语言课。可以说这三门课是计算机学生学习的基础,也是大一学生的主要任务。回顾来看,我的大一,是为了自己能够走上浙大的高架桥在努力着的,很简单。

      最终我没有去成浙大,虽然自己能够参加面试,但仍然失败了。我总结了自己大一的得失,并没有因此而沮丧。此次的机会,让我明白了自己的弱项,实践能力不够,编程的能力太弱,那么我该如何改进呢?兴趣往往是指引我们前进的明灯,在大一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了Linux,具体如何我也忘了,好像是一张蓝点的Linux光盘(蓝点是我们国家第一家Linux公司,现在其Linux已经停止发行),然后我喜欢上了她。接下来我的大二学习,除了课堂学习之外,便是对Linux的熟悉,我没有一开始就去看其源代码,因为这个不大可能,往往是眼高手低,建议有一两年的经验之后再考虑其内核代码的阅读会比较有利于代码的理解。

      大二暑假开始,我得到了一个去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交流学习的机会,我很珍惜,这儿教授一些最新的技术,比如基于.NET 技术的Pocket PC 应用程序开发,基于J2ME技术的java手机应用程序开发,令任何一位同学都会有兴趣学习,甚至有做出最好的App与同学交流的想法。这次,让我觉得计算机学习,更应该是结合自己的兴趣,没有兴趣,那么任何美妙的代码都是如何的乏味。大三时,我自觉得与freshman的确有了区别,对计算机得认识,对经验的渴望,使我更加觉得应该继续朝着自己的兴趣前进。我很喜欢那些既是发明家,又是思想家的人,我觉地他们特别伟大,他们通过自己钻研领域来认识这个世界,将自己地兴趣爱好,与认识自然,认识社会相结合。这是一种哲学,任何一样东西都有,计算机也有,包括我所喜欢着的Linux(UNIX),甚至是Linux其中的一个版本(比如Gentoo),以及自由软件领域。  这一阶段的自己,我觉得我找到了自己的方向,以及人生信念。然后我开始了大三的学习,编译原理课程让我最有感触,它的历史可以说几乎与计算机的历史不相上下,由于它也有如UNIX同样的学术气息,我同样很喜欢这门课,我写了很多其中的算法程序,我想有机会整理一番,那么不就是一个自己的编译器了。曾经有一位国外教授说过,他学习UNIX 30年了,但他觉得自己学到的仅仅只有10%。想想自己,最多才2年,而且也不饱满,更应当虚心学习了。

      大三寒假期间,又有一个好机会,一位师哥邀请同我参加,我感觉很意外,其实自己以前没有正式上过数学建模的课,我真怕自己不能承担,但师哥的意思好像是非我不可,实在很感谢能有这么一次机会,然后我们年二十九回家,年初五回校代表学校第一次参加此大赛。结果,并没有出乎我们的意料,其实我们的目标是一等,而OutStanding奖是时时激励我们的动力。大三很快就结束,大四你必须做出选择,工作还是考研。我选择后者,我甚至选择考清华,接着我暑假来到了清华,住在老乡的宿舍里,发誓坚持到考研结束再回家。然后开始了我每天早出晚归的生活,往返于我住的宿舍与六教。老乡给了我很大的鼓励,说他的一位同学都考了4年了,后来我是见到了这位同学,他说他今年还要考。

      最终,我没有继续我的考研之路,我保研了.在此时此刻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而我的人生也翻到了崭新的一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应用连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