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内网) > 莘莘学子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罗小称
发布时间: 2012-04-18 14:23
浏览次数:
字号:[ ]

回首大学——计算机20002班 罗小称

多次荣获学院优秀学生奖学金、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参加02、03年全国数学建模大赛,并获国家级一等奖和浙江省二等奖。目前已被推荐为华东师范大学免试研究生.城市学院“杰出学生奖学金”获得者,“杰出学生奖学金”是城市学院最高层次的奖学金,罗小称是2004届千余名毕业生中唯一获此奖励的学生。现就职于上海高性能计算机有限公司。 

      

      如果说入大学之前的学习的主要特点是掌握理智(understanding the world),那么入大学之后的学习则主要是为了理性(creating and changing the world)。以这个理念为指导,在大学里,学生除了要有刻苦钻研、坚韧不拔的治学精神外,还需掌握学习方法。“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如何以有限的学习时间,去掌握无限的知识,这是我们共同探究的问题。深感知识学习本身是一种具有自身合理性的活动,总结几点,写成提纲,提出来供探讨。

      首先:“博”与“深”。知识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体系,一般说来,具有某种专长的个人,仅能对一、二门学科进行深入研究,而对其他学科仅能作一般性的了解。不“博”就谈不上“深”,不“深”往往就失之于“博”。古语说,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就是这个道理。须知,知识的海洋如此浩瀚,足够每个同学尽情地舀取畅饮。

      其次:组织的整体联系与整体结构。在大学学习中,必须遵循整体性原则,把各种知识作为相互联系的整体来对待。列宁说:“每一概念都在和其与一切概念的一定关系中,一定联系中”。部分与部分,整体与部分的有机联系,既丰富、又单纯,形成统一多样的整体美。系统有整体统一的结构,便能发挥整体的强大功能。这是整体美的力量所在。将需要学习的多种多样的知识,形成良好的知识结构,将众多的知识,分层次地组织起来,联系起来,不仅便于记忆,便于应用,而且,通过知识的新的组合,知识的信息量会激增,走向有序,形成新的概念和方法,认识会进一步发展。

      参与意识,多渠道学习。主动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去,而不是过多地依赖教师的帮助。对教师的讲课敢于质询与分析。泡图书馆、做实验、参加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及各类竞赛,参与各种集体和社团活动,聆听各类讲座、讲坛,搞社会调查等,更可以和同学、师长广泛交往,互相切磋,相互交流,古人云“三人行,必有吾师”嘛。学习的内容变得这么宽广,学习方式是如此有趣,同学们尽可在知识的海洋里畅快遨游,此外,还要学会通过多种渠道(如互联网络),获取大量的信息,并充分利用现代多种高科技教学手段(如计算机教学)来掌握、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提高自己的能力 。

      阅读和思考。大学生需要更多阅读和思考,对记忆的要求,则不及高中时期。求理解,重运用,不去死记硬背。牛顿看到苹果落地,发现了万有引力;爱因斯坦经过艰苦思考,创造了相对论。当然,这首先还是植根于他们雄厚的阅读积累作为基础,但也得归功于他们思考的习惯。同样的客观环境对一个善于观察和思考的人,是那样的丰富多彩;

    “逝者如斯夫”古人早就对时间的飞快流逝发出了如此感叹,大学时光并非是漫长的,一定要只争朝夕,分秒必争,对世界的一切学问与知识的掌握,只要持之以恒地学习,努力掌握规律,达到熟练的境地,就会融会贯通,运用自如了。

      最后,我要说:大学,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在这块土地上辛勤耕作,自会“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大学,是一个锻炼人的地方,在这里,你可以在尽情施展自己才华的.时候,习得一份成熟和老练的回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应用连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