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内网) > 莘莘学子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石毅
发布时间: 2012-04-18 14:24
浏览次数:
字号:[ ]

有梦想,就有希望——计算机20003班 石毅

石毅,计算机专业2004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曾获国际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数学建模竞赛浙江省一、二等奖。毕业后,通过托福、GRE考试之后,留学加拿大亚伯塔大学(University of Alberta)计算机系,从事基因芯片数据处理、蛋白质结构预测、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研究。(University of Alberta是全加拿大五所最大的以科研为主的综合性大学之一,其科研水平居加拿大大学队伍的前列)目前已完成硕士学位,正攻读博士学位。发表论文6篇,书章节1篇,会议poster 3篇,web server 1个。

 

      4年前,高考488分的成绩让我选择了城市学院。这是四年前的事了,四年前我是如此的不懂事。但是这一切都是自己高中三年的不努力造成的,只有自己承担。

      怀着压抑的心情我走进了城市学院。四年前的城市学院只有两幢教学楼,两幢寝室,一幢综合楼,学校总共才一百多亩地,感觉和高中差不多大,和现在的城院相比不可同日而语,城院发展之快是有目共睹的。当时的城市学院虽然没有很好的教学设施,周边环境也不理想,但是学校和系领导却抓住了关键的一点,就是师资力量。记得当时给我们上基础课的基本上老师都是浙江大学聘请的最好的教授。这些教授在教学业务上当然是没话说,更重要的是他们的人格魅力。比如教我们高等数学的李有法教授,教我们C语言的毛根生教授等,每次看见他们在讲台上上课都会令我肃然起敬。有了这么好的老师,如果加上自己的努力就一定会有所收获。

      都说态度决定结果。大一开始,我的学习态度彻底改变了。每次上课我总是占第一排的位子,占位子最辛苦的要算那时的《电路原理》课,是早上1、2、3节,汪荣原老师早上4点半就起床,从浙大骑车到城院,6点半准时到教师抄板书,我也只有6点就起床先不吃早饭到教室占位子。坐第一排虽然要吃很多粉笔灰,但是第一排听得很清楚,想分心都难。课后找老师把不清楚的问题都问一下,然后找个空教室,及时把课上的内容、笔记复习一下,及时复习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晚上则早早吃好晚饭,一个人背着书包找个安静的教室自修,一般自修到管理员来催了才走。出了自修室,独自去操场散步或慢跑,放松一下心情,思考一下问题,操场晚上慢跑的人还是挺多的。回到寝室一般十点半左右了,因为我们计算机系住的是顶楼,所以有时就提着应急灯上天台读一会儿英语。睡觉的时候经常是听着英语听力,然后安然入睡。

      英语学习现在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重视。不光因为要过学校的英语4、6级,英语对今后个人有没有好的发展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我简单介绍一下我自己学习英语的一点体会。首先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喜欢英语,并且把用英语作为一种习惯,能用英语的时候尽量用。其次,因为受到条件限制,我认为作为中国学生学习英语最好的方法就是读课文。读到可以将课文背出来,变为自己的语言就ok了。

      时间过的很快,在大二的时候我参加了杨启帆老师的数学建模课的,他手下带出过许多个国际和全国一、二等奖。上了杨老师的后我就对数模有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当城市学院第一次派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的时候我就第一个报名参加了。第一年比赛我们没有一点经验,但是我和两名队友还是拼搏了三天三夜,最终我们取得了浙江赛区二等奖的成绩。成绩虽然不是很理想,但是对我们是一次很大的鼓励。

      于是第二年,也就是大三的时候,我们又参加了一次全国比赛。期间还经历了两次换队员的波折。首先是一个队友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参加,于是我们找了另外一个,但是离比赛还有一个多月的时候这个队友出国了。于是我就找到了我的好朋友沈恺,在我百般劝说之下他终于答应参加。沈恺的参加给我们队注入了活力,他的加入和我们后面取得越来越好的成绩是分不开的。当然这和另一个队友——计算机20001班的汤竞雄同学扎实的编程能力和顽强的作风也是分不开的。第二次比赛我们还是一如既往的努力准备,大家都放弃了暑假的休息时间来学校集训。我也放弃了系里推荐去新加坡作为交换学生的学习机会。这次我们学校的成绩也是出乎意料的好。我们队也获得了浙江赛区一等奖的好成绩。

      这次全国比赛结束后的几个月马上就要开始国际数学建模比赛,我们学校也准备第一次参加国际赛。我们队当然也报名参加了。有一天,当我们又一次拿着往年的题目,拿着笔记本电脑找教室准备练题目的时候,三个人忽然同时感到:“我们怎么一年到头都在数学建模啊!”于是三个人相视一笑。为了这次比赛我也是连夜从上海的GRE班赶到杭州。这次国际比赛是四天四夜,论文是要用英文写的,这时候我大一大二时苦读英语总算是到了用武之地了。我们选的C题光题目就有17页,而且全英文的。比赛期间因为理解英文意思和数不清的细节问题我和沈恺天天“吵架”,有的时候眼看都快要动手了!恐怖哦~但是只有经过争论的东西才是更可靠的。这次比赛也是非常的辛苦,因为要克服语言障碍,我们必须付出比美国人、英国人更多的努力。我只记得我比赛的后三天每天都只睡1、2个小时,最后一天一点也没有睡。到最后坐着写论文都感觉自己在做梦一样。最终,我们得到了国际二等奖。成绩是令人羡慕的,我们也非常的高兴,但我们也不觉得有多大的幸运在其中,因为这毕竟是用我们的付出换来的啊!

      关于数学建模的事真是一天一夜也说不完。总之,通过比赛,感觉自己成熟了很多,各方面的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感觉人生完整了很多。

      还有一点想说的,就是毕业找工作要珍惜每一次机会,因为从中你会学到很多的东西。

      大学时间看似漫长,其实是很短暂的,要学会珍惜,才会有收获。实现自己的梦,把大学时光变成生命中最有意义的阶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应用连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