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内网) > 莘莘学子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胡一栋
发布时间: 2012-04-18 14:27
浏览次数:
字号:[ ]

成长的足迹——计算机20004班 胡一栋

获得一等,二等奖学金,创新一等奖,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数学建模省一等奖,国家一等奖,国际二等奖。“舜宇杯”ACM竞赛三等奖,市高校创新成果一等奖,校优秀毕业生,省优秀毕业生。毕业后被保送同济大学读研.现在上海工商银行软件研发中心工作。

 

 

      我的大学生活即将结束,面对自己四年的足迹我有我的自豪,但并不是为了那些曾经获得的荣誉,荣誉只能代表过去。我是为我肯付出比别人多多倍的努力而自豪,为了到达一个并不远的目的,我疯狂的努力着……不曾后悔并以此为豪……

      我是城市学院的第二届的学生,刚进入学校时看到比我的高中还小一点的工地大学(正在建设中),别说是自豪,根本就是毫无任何想法和幻想了。面对当时不怎么繁荣的舟山东路和糟糟的活动环境,外面的世界对我构不成任何吸引。所以,我把大学当成了高中,专心的上课,专心的自修,专心的考试。结果想不到的是,大一结束时我竟拿到了一等奖学金等不少荣誉。

      现在回想,我还是很庆幸自己当初没有放弃努力,没有放弃梦想。大一单一的学习生活为我后面的学习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曾经常常听到高中的老师这样激励自己的学生:到了大学你们爱怎么玩就怎么玩,现在好好复习,为考上好的大学。然后,学生往往有这样的错觉“我的童年从大一开始”。如果学生真的抱着这个态度读书,这其实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能够决定人生的并不是高中,也不是一个好的大学,而是一个大学中的学习过程——各种能力养成的过程。名牌大学中照样会出垃圾,再烂的大学也会冒出一些学习牛人或CEO等实业家。

      所以,我觉得大一的时候,还是尽量避免各种诱惑,专心搞好学习,为以后打好基础。学习其实并不枯燥,也不辛苦,你在各种诱惑面前能够清心守志,奋发图强,并能坚持整个大一。这本身就是一种难得的人生财富,一种自豪,在以后的人生路上信心的源泉。我相信这也不是人人都能坚持的下来的。

      大二的时候,偶尔看到有同学在做网站和编程,我突然意识到了自己的专业背景——计算机科学与工程。所以,我开始接触各种工具,各式各样的编程语言,各种操作系统,并且开发了许多小东西,从一个小学网站建设到一个系统模拟。虽然,这样既要学课内的又要做课外项目会有点忙,但整个大二我过得很充实,学会了很多新东西。

从就业的角度讲,锻炼动手能力很显然是非常重要的。现在公司都喜欢既认真,又有开发能力的学生。成绩好可以说明认真,但也仅限于说明你认真或善于考试,可善于考试并不等于善于工作。

      在大二快结束的时候,对我个人而言,是我的一个转折点。我决定参加数学建模,但当时我完全没有想过自己会获奖,而且那次是我们学校第一次组织,没什么经验,也没什么奢望。出乎意料的是我获奖了,而且获得了国家一等。浙江一共有三个队,浙江大学两个,我们学校一个。之后,由于数学建模锻炼的结果,获得其他的奖项就一发不可收拾。

      回想,曾经的自己是傻傻的一个,现在却在这里大言不惭的写着感想。有一次,刚考完期末考,因为之前在数模算法设计上有个问题困扰我很久,所以我带着书想去教室看一下。结果,被许多同学看到了,很多人都笑我傻。我觉得很奇怪,我只是去解决我自己应该解决的问题。怎么会这样?(现在当然明白了)

      我和我的队友就是这样子傻傻地,在学校里几乎度过了大二的整个暑假,天气热得受不了,就带上面包跑到浙图去享受空调。我们很快乐,在队伍中,虽然,有时我们会因队友的懒散彼此恼火,有时也会因某些问题争的面红耳赤,但我们有着共同的梦想,共同的目标,相互鼓励着一起努力,所以我们很开心。后来,因为国际建模的难度增加和英语环境,所以暑假寒假,我们基本上都在学校度过,为了那个简单的梦想。

      即便是有时候也会蛮辛苦,比如:在碰到一个陌生的问题时,往往查上上百篇文献仍旧毫无头绪;在算法设计时,搞得满屋子都是稿纸争的不可开交可还是会有疏漏;编程实现时,几经通宵结果仍是虚无缥缈。可是因为团队,我们彼此信任着队友并坚持着努力,享受着这种过程,我们很快乐。数学建模让我在各方面都成长许多,像快速学习能力,科研能力,计算机专业知识和编程能力等。

      特别是团队合作精神,团队给了我最大的信心,也是支持着我奋斗的动力。每次困难的时候,我总想:既然我不能成为团队的脊梁,也不能做团队的包袱!所以,拼了也要向前。

      我觉得每个个人的努力都是团队的成长,要一个好的氛围,一个好的环境,需要每个人的用心付出,但有一个优秀的团队受益最多是个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应用连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