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内网) > 莘莘学子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胡越琦
发布时间: 2012-04-18 14:31
浏览次数:
字号:[ ]

“是金子,总能发光”--原计算学院(06博学计划班)胡越琦

美丽的校园,先进的教学设施,满腹经纶、认真负责的老师,少年气盛、敢想敢做的同学。这是我进入城市学院,对学校、老师、同学的第一印象。 

      幸运的我,被选进了学院的博学计划班——这是一个城院最优秀者组成的集体。聪明、勤奋,也带有一点怀才不遇。在这个集体里,我有机会接触到了学院最好的教育资源,最优秀的老师,最优先的特权,这些都让我周围的同学们,包括现在紫金港的同学,个个都嫉妒的很。

      每一个城院学子都是平等的。用一句放之四海皆真理的话说:是金子,在哪里都能发光。也许这也是一年来一直支持我的信念,虽然我也不怎么坚持自己是金子,但我有一个大学生的自觉,有自己的梦想。也许我的所谓梦想——考通过立交桥,在别人看来有些过于实际,根本提不到梦想的高度,但我觉得至少我为了这个目标在踏踏实实的做着什么,不管以后会不会成功,我想总算是有过一点奋斗的经历。

      我也始终相信,城市学院是一个可以让人为之自豪的地方。她虽然还年轻,但朝气蓬勃,欣欣向荣。她也能提供丰富的资源和广阔的舞台,只是这些不会放在面前而是要等着我们去捉住它的。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又不禁地感慨,想来刚到城院的时候,哪个不是意气风发,想着有一番作为,考立交桥当然是一个大热门。当时我的压力也很大,总觉得好像周围的每一个人都是立交桥上的对手。大家一开始都好努力,但慢慢的,上晚自修的越来越少了,逼自己增加练习量的越来越少了,对成绩苛求的也越来越少了。对于立交桥,似乎更多的人选择了无所谓或者玩玩的心态,没几个人把它当正事认真对待。这时候,我似乎感到,长长一年的立交桥准备其实是场耐力跑,无关起步,无关速度,只要坚持到底的就是胜利者。不管考立交桥或是别的什么,抓住机会有时真的很简单,只要你能坚持到底就可以。

      真的,我的大一过得充实而愉快,这让我对城院充满了感激。现在想起来,如果我没来到城院,就没有机会享受到这些,那可真是一大憾事。过去一年我也经常在犹豫是不是就放弃立交桥在城院读下去算了,但人总是那么死心眼,既定的目标要放弃可没那么容易,但至少,在城院读书,绝对也是一件让人充满期待的事,我也得到了比我期望的多出几百倍的东西。

      立交桥可以说是城院所有机会中最诱人的一个,如果能有什么建议,那就是:决不放弃。《魔戒》里的山姆曾经总结过,伟大的英雄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们曾有许多放弃的机会,而他们没有那样做。

      我也想说,过去的一年我过的比高三辛苦得多。每天功课做的自修室关门,早上又第一个赶到教室学习;强压着自己爱出风头的本性,拒绝参加一切集体活动。团支书总是不停的抱怨说我不关心集体——有时我也觉得我放弃的是不是太多了,我放弃的是整个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啊。当然大家不要学我,我的作法是有点极端的,现在后悔了想补回来都不行。但我想对正在为立交桥努力的学弟学妹们说,如果你将来在奋斗的路上遇到了什么困难,遇到了什么艰难的选择,你能听从你梦想的呼唤吗?你能继续向前吗?要记住,一旦有一丝放弃,你就可能已经输了。

      还有,如果你是今年博学班的一员,那么我想说——真的,迎接你的将是前所未有的巨大机遇。也许你现在还不能了解所谓选课优先,所谓单独开课,所谓研究生待遇,所谓专用教室等等,但这些都是美妙的特权,这一切都将是你追寻梦想的绚丽舞台。还有那朝夕相处的同学,这都是你在城院可能遇到的最优秀最用功的一族。更不用说那些老师们,你现在享有的是能和浙大竺可桢学院媲美的豪华阵容。还有什么比这更好的学习环境了呢?

      现在,我在浙大紫金港已经半个月了。这里的确有很多的机会,但更多的是强者。看看那下课后奔驰在东西校区的茫茫人海,看看这些各地会聚而来的精英,我有时会感到一种莫名的压力。紫金港的课上得和战斗机一样快——老师负责教,而学生则负责在老师讲之前就自己去看懂,这样才可以赶上进度,而同学们也似乎早就习惯了这种节奏;课程也难很多,考试也难,而学生也更刻苦。紫金港的环境更加自主,不像在城院还会有老师不断地来关心你到底懂了没有。半个月过去了,我过的新奇又辛苦,好多东西,的确人家比我们要快很多。我承认我看到了差距,承认自己还有很多去学习,新一轮的奋斗又要开始了。

      每当想到这些,我就又会去怀念城院。城院给我的感觉就像家一样,平和,亲切,却让人觉得可以依赖。感谢过去一年和我朝夕相伴的同学们,感谢曾经帮助、教导过我的老师们,感谢城市学院领我走向自己的梦想。

      分手之时,蓦然回首,眼里却流露着难舍。其他还能说什么呢?只能祝福城院,明天会更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应用连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