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内网) > 莘莘学子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翁欣旦
发布时间: 2012-04-18 14:36
浏览次数:
字号:[ ]

做一个最强的平凡自己——计算机20042班 翁欣旦做一个最强的平凡自己——计算机20042班 翁欣旦

现任计算机20042班班长,浙大城市学院 ICPC协会会长,浙大城市学院数学建模协会副会长.曾获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一等奖学金、创新一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美国江浙工商总会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学风先进个人、浙江大学优秀团员、全国数学建模竞赛浙江省赛区三等奖、国际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城市学院程序设计竞赛一等奖、浙江省“舜宇杯”程序设计竞赛参赛奖。

    有很多看到听到我名字的人都会觉得这名字奇怪。就因如此,打开Google输入我的名字,你看到的若干相关信息就只有和我相关的。然而四年前做此操作,你或许会被提示更换关键字。眼看自己4年的大学生活即将结束,不禁发现Google搜索到的内容都是自己4年内所发生的,这之中有很多必然也有很多巧合和幸运。

    从进大学起我就基本明确了自己的目标,不考研不考公务员也不留学。只希望在本科学习阶段努力掌握知识,扩展自己的素质,在毕业的时候能够投身于工作当中去。我父母和每一个80后孩子的父母一样为了我们的教育已经付出了很多,而我在之前浪费了许多很好的机会,我需要的是调整自己的心态去适应将来多变的社会环境,在激烈的同辈竞争中占有上风。恰好在城院充满着我需要的机会、资源:强大的教师团队和新颖的教学安排;丰富的图书数字等信息资源和良好的学习硬件环境,而自己所在的计算机42班又是同年级中学风最好的班级,无疑对于我来说都是十分幸福的事。

    身边的同学都会有着一段“立交桥”或者“高考意外”的经历,我没有机会参加“立交桥”也认为自己的高考结果并不是太大的意外。或许就是因为这份必然,让我来到ZUCC的时候没有太多的想法,幸运地挑中了自己喜爱的专业——计算机。因为那份兴趣使我对很多看上很枯燥痛苦的专业课程计划充满了期待。在我看来,一个人在年轻的时候能够掌握一技之长是终生受用的事,而大学本科的四年或者就是寻找这一技并发展它的时候。然而任何事情都不是这么想想就能成功的,第一学期的期中考试,低分挂了一门,擦边及格一门……期末当然我再也不会给挂科机会,顺利地过了这两门。这样才知道大学的课目也需要努力,随后的学期生活学习的节奏变得轻快,最终还以比较好的名次拿到了第一次奖学金。

    计算机的基础课在整个学院来说都是负担比较重的,我相信自己并不会恰巧是个天才,所以我需要努力去学习才能交出良好的答卷。我会惊讶的发现自己考出的成绩,但惊讶过后是一种欣慰。我幸运地拥有良好的英语基础而这也一再成为了我在大学学习中的优势。有不少同学进了大学为了英语花了很大的功夫和很多的时间,但就我所认识的圈子中,苦心学习英语最后不错成绩过了四级的不是少数。对于我而言,英语的学习更重要在于应用。我也迎战六级,但是除了做了几份历年真题,我对枯燥的试卷也没有任何好感。倒是每周坚持看几集中英文字幕或者没有字幕的英文电视剧让我乐哉乐哉。我看完了火热连载的“越狱”、“英雄”也看完了共10个季200多集的“老友记”。学习语言的关键在于语感,我的词汇也很差,因此从来就不可能考高分。但是我觉得这样学习英语才有乐趣才更有用,毕竟花时间过了四、六级为的还是自己能够去用。

    计算机专业课是我扩展自身素质的基础。城院的计算机专业提供了先进的专业课程,使得我有幸接触更为有趣的内容。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也要求自身能够良好掌握这些知识并且加以应用。我从大二起开始逐渐参与分院所在实验室的研究和项目开发。当初也没有想到这些内容将在自己的简历上成为自己的闪光点。我深信动手实践是学习的最好巩固方法,并且这也是将所学转化成价值最有用的形式。城院深厚的教师底蕴让我受益颇多,感激不尽。没有教师的指导自己也不可能有机会掌握许多东西。凭着这份积累,我找到了不错的工作并且发现自己因为习惯了在实验室忙碌,奔波于校园就能在紧张的工作生活游刃有余。

    在参与实验室项目的同时我也积极参加和专业相关的两项学科竞赛: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和MCM/ICM(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这一切混在一起把我从大二起开始的生活安排得几乎没有空暇。竞赛的魅力是它那凌驾于通常状况的发挥,让自身的水平发挥到极致。无论是因为半夜起床思考如何解题的程序设计竞赛,还是花4天4夜完成一篇全英文50几页论文的建模竞赛。都让我在平淡的大学生活中体会到一份心跳,留有美好的回忆。面对成就,它会告诉你—你行;面对失败和遗憾,它会告诉你—一山更比一山高。细细品味自己为这些竞赛付出的心血,才会发现无形中专业知识和扩展的综合学科知识都得到了锻炼。让自己见识到在真正现实中解决实际问题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简,而在解决这些困难时候的战友也正是难得的好朋友。这一切都是自己的财富,伴随着岁月留存在心中。

    做一个最强的平凡自己,把握身边的点点滴滴。在城院你会得到你所希望的,你的梦想也会因为你的努力而实现。痛苦、悲伤、犹豫的时间或许就是你迈出关键一步的时刻,不气馁地做一名大学生将对你一生都产生影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应用连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