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内网) > 莘莘学子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谢浩魁
发布时间: 2012-04-18 14:53
浏览次数:
字号:[ ]

创业需要激情,更需要坚持

——访“杭州市十佳大学生创业之星”谢浩魁

 

谢浩魁,浙大城市学院计算学院2005届毕业生,曾任学院首届SYB创业学习班班长,现任“杭州荷乐玩具有限公司”总经理。2009年3月,他被评为“2008杭州十大大学生创业之星”。

      “最近都半夜回家,睡眠总是不够。明天要去见一个工大退休教师,他设计了一个玩具稿给我……看来我得多跑跑步”谢浩魁很忙碌,但是他能很好地调整自我的节奏。他说接受采访,希望能给学弟学妹们一点启发。

      说起学校的大学生SYB创业培训班,谢浩魁就激动起来。200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谢浩魁报名参加了创业培训班、并成为这个班的班长。那是他第一次正式接触“创业”这个名词,开始有系统地学习有关知识。那时他和同学经常做策划书,写方案到半夜一两点。大家总是会为了各个细节而争论很久,为的就是做出一份尽量周全的策划,整个过程没有抱怨,没有厌烦,追求的只是不断地突破。从构思创业的想法,细分执行的阶段到最后的头脑风暴的不断改进完善,每写一份策划是一个锻炼、成长的过程,思维也变得更加的缜密,再加上专业老师们的指导,让他感觉自己走上创业这条路的基础更扎实了些。

      “任何一个平台都可以创造出灿烂的烟火。”进入创业学习班给了他许多机会去接触社会上的专业人士,其中李文姣导师就在他之后的创业道路上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创办公司的过程中,不管是决策上的事还是公司管理方面,李文姣都为他提供了很多重要的信息和意见。

      谢浩魁听说SYB已经成为公共选修课,他非常兴奋。他希望SPY可以办得越来越好,让更多的同学有机会去近距离了解“创业”、接触“创业”,为以后成为真正的创业者,开创自己的商业帝国奠定基础。

      “每一份工作都是一次锻炼,一次收获。”在成为一个创业者之前,谢浩魁在计算机公司做过软件开发员,在银行当过理财产品经理。其中,理财经理这份工作让他充分体验到了营销的魅力——最直接地面对客户,克服害羞的性格。这些让他的自信心倍增,交际能力也有了不小的飞跃。当一切都准备就绪,年轻的他具备应有的素质后,他的创业之路正式启程了。

      采访过程中,谢浩魁多次提醒打算创业的同学们,要理性创业,最好先就业再创业。“创业并没想象中的简单和顺利!”谢浩魁从选择行业项目,做战略规划,组建团队,整合资源到之后的产品研发设计、打样、批量生产……每一个环节都充满艰辛和挑战。

      当问及当时怎么会想到选择玩具制造这个行业时,他表示,玩具只是一个小小的切入口,它可以与社会发展与时尚流行结合起来,可以让人们更好地接受,荷乐玩具公司主要从事的是动漫及电影衍生品的设计,结合了目前的环保意识,制造出更具特色与性格的玩偶玩具,其中最让他引以为傲的是荷乐小熊和蜗牛系列。

      创业需要激情,但更需要坚持!现在的他,在经历了一年的探索规划整理之后,现在正信心满满地经营着公司。他说,“创业之星” 是对他和公司的肯定,他会不断努力,为自己创造更多的机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应用连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