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内网) > 莘莘学子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陆东鑫
发布时间: 2012-04-18 14:56
浏览次数:
字号:[ ]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访2009届求是荣誉奖章获得者陆东鑫

陆东鑫:浙大城市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09届毕业生,考取浙江大学计算机系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被评为浙大城市学院优秀毕业生,获求是荣誉奖章。曾任班级团支书、分院团学联实践部部长、计算分院志愿者中心副主任。曾获国家奖学金、学院学业优秀一等、二等奖学金,学科竞赛团体一等、二等奖学金,三好学生,浙江大学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2008年国际数学建模一等奖。

      古人云: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心似平原走马,易放难收。从踏进浙大城市学院的那一刻起陆东鑫就基本明确了自己的目标。他坚信,四年后一定会在这里崛起。

      云淡风轻中不忘进取

      从进入大学到毕业,短短四年的时光如游丝般萦绕着希望的天空,日月星辰诉说着往日的失败与成功,催促着去回忆走过的路途。陆东鑫掠过大学的记忆:“大一的时光是最云淡风轻的,与大多数人一样,一切新生的事物都让我有重生的冲动。”

      当时他在班里没有担任什么职务,但他却积极参加了种各样的社团。学生会、公寓管理委员会、跆拳道社…都曾留下了他活跃的身影。“很多时候,初衷往往与现实相悖。我的内心有一股看不见的暗流将我往前推。这些都我明白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个人能力,才能出众,才能有不断高升的机会。”陆东鑫坦言。

      他开始告别社团,走上了用知识武装自己的道路。图书馆的不同角落成了他私人学习的空间,在那里他度过了青涩的大一。大一结束时,他的成绩已经是年级第一,他开始信仰自己。 

 

      从大二开始,他选择做了“背包一族”,独自穿梭于各个自修教室。也正是在这一年,他参加了浙江省高等数学竞赛,一举获得二等奖,这使许多老师看到了他的竞赛潜力。

      在大二这一年,他还参加了ACM/ICPC协会,在张泳老师的带领下,组成了自己的竞赛团队。从此,他告别了一个人奋斗的历史,迎来的团队作战的全新模式。从浙江大学程序设计竞赛到浙江省程序设计竞赛,他始终与自己的队友们同进同推,共同奋斗。

      坚定信念,收获成功

     “与所有参加数学建模的人一样,我也是被它傲人的奖项所吸引。国际一等,二等这一个个前人们所获得的奖项,在我入学那一刻起,就深深的烙在了我的心眼里。”陆东鑫凭着对数学建模的热情和对荣誉争夺的渴望,大二开始就迈入了数学建模的征程中。

      在大二时,他与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组建了自己的团队,并且不畏艰难,在城市学院首届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了数学建模二等奖。第一次数学建模竞赛的成功,给了他无尽的动力与前进的信念。更坚定了他走出城市学院,走出浙江,甚至走出中国,参加每年一次的国际赛的信心。

      经过暑假、寒假忙碌而艰苦的集训, 2008年的冬天,他们每个人都坚持到了训练的最后一刻——年二十九。“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大年初七开始的国际数学建模比赛中,陆东鑫所在组一举获得了国际一等奖的好成绩。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经过近三年的大学生活,虽然取得了一些成功,但是时间不等人,该是为了实现昔日誓言的时候了。” 陆东鑫告别了现有的生活方式,独自一人踏上了考研之路。

      如果说中考是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高考是人生的第二个转折点,那么考研,就是改变你命运的转折点。为了使自己能一跃而上考入浙江大学,陆东鑫每天12小时的工作。从早上六点准时起床,到晚上10点回寝室,中途除了自修教室,不会去第二个地方。

      他坚信,只要自己信念坚定,没有什么是可以阻拦他的脚步。赫拉克利特说过,“互相排斥的东西结合在一起,不同的音调造成最美的和谐,一切都是斗争所产生的。”往往在他最艰难的时候也是思维得到最大扩散的时候。他坚信,命运不会就此罢休,生命意志总会为自身的不可穷竭而欢欣鼓舞!

      谱写新篇章

     “或许一曲离别,一顿散伙饭之后,我就要离开与我朝夕相处的朋友与老师,离开一起拼搏的战友,离开陪我度过4年大学时光的城院。但是,这里的一切,我都将永远铭记于心。” 陆东鑫面对大学的四年,很是感伤,难忘。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无论曾经有过多少风雨,无论曾经有过多少掌声,那都已是过去的。他相信接下来的路更艰辛更曲折,未完成的挑战在前方等待着。

     “为了梦想,为了明天,相信自己在未来的生活中,能将成绩和荣誉化为动力,继续拼搏,再创佳绩,以百倍的信心和万分的努力去迎接更大的挑战,用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耕耘谱写美好的明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应用连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