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学工办
心向远方,脚踏实地——计算学院2016-2017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郑楠专访
发布时间: 2017-11-16 18:04
浏览次数:
字号:[ ]

  崇高的理想就像生长在高山上的鲜花,如果想要摘下它,勤奋是攀登的绳索。国家奖学金在大多数人眼里是遥不可及的,但是来自计算学院软件工程1403班的郑楠同学却不断攀登,不懈努力,最终获得了2016-2017学年国家奖学金,成为计算学院的骄傲、计算学子的楷模。11月10日,计算学院新闻中心有幸采访到郑楠同学,让我们一起走向成功的背后,看看他付出的汗水。

志存高远,方能远航

  人总要有梦想,有一个奋斗的方向,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流浪。郑楠同学在步入大学之后就给自己设立了一个长期性的目标与许多阶段性的小目标。他要求自己除了完成基本的学业以外,还要进行自我探索,抓住机会不断提升。今年5月份,他远赴美国参加了谷歌2017年的IO大会,这次参会对他来说是一次非常不错的体验。他表示,在IO大会上面对着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人才,他其实特别紧张。但他不能放过这一个能够与各国精英交流学习的机会,所以他主动上前和他们沟通,虽然语言不通,但和一样志存高远的他们交谈甚欢,郑楠同学也从中获益良多。

勤耕好学,砥砺前行

  如果说目标是我们远行的终点,那勤奋就是指路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郑楠同学表示学习没有捷径,只有刻苦钻研,花费比别人多好几倍的时间在上面才能达到别人不可企及的高度。无论是基于社群的学习还是基于项目的学习,核心都是培养学习能力。平时除了努力学习以外,我们也应该有自己的想法,并且在实现想法的道路上不懈奋斗。郑楠同学建议大家在大学期间选择一个实验室或多参加竞赛,锻炼自己的专业技能,并培养团队协作能力。除此之外,还要专注于自己喜欢的事,将喜爱转变为执着,不断坚持。就算中途会遇到许多困难,会不断失败,但当你再次站立的时候,就成功了。相比于结果,更宝贵的是不断努力、不断提升的过程。

戒骄戒躁,静如止水

  从郑楠同学的言语中可以看出他是一个谦虚的人,纵使他已经非常优秀,他却从来不看重奖项和荣誉。他谈到,人生就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自己仅仅是取得了一点很小的成就,如果因此喜出望外,往往容易止步不前。郑楠同学表示那些奖项和荣誉只不过是对他阶段性努力的一个肯定,并不能代表什么,他的目标还没有达到,要走的路还很长。因此他必须保持一颗平和的心,将一切视作过眼云烟,在前行道路中不断摸索,寻求一次次的自我突破。

 

  人生的意义就在于朝着梦想不断攀登,道路或许崎岖不平,可真正令我们心旷神怡的是沿途的风景。希望大家可以从郑楠同学身上找到值得自己学习的闪光点,从今天起为自己的目标努力奋斗。祝愿每一位计算学子在追梦的道路上越走越顺利,最终实现梦想。

  通讯员:新闻中心 陈欣瑶

  拍摄:徐炜晟

  计算学工办(章斯妤)

  2017年11月1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应用连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