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学工办
计算学院海外研究生张豪的心路历程
发布时间: 2017-04-11 10:53
浏览次数:
字号:[ ]

  

  漂洋过海来看你

  张豪,计算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16届的省级优秀毕业生,现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研究生。曾获得获浙大城院学业优秀一等、二等、三等奖学金、浙大城院社会工作奖学金、浙大城院实践教育奖学金、浙大城院寒暑假对外交流奖学金、浙大城院高等数学(微积分)竞赛三等奖学金、浙大城院第十届程序设计成功参赛、浙大城院三好学生荣誉称号、浙江大学“优秀团员”荣誉称号、浙江大学“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浙大城院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浙大城院学科竞赛优秀一等奖学金(团队)。

  一缕阳光通过透彻的天际,洒在尼罗河上,照映在我的脸颊……身处乌干达地界,望着尼罗河上的日出,我享受着这即将结束的非洲之旅。这次非洲之行是由英国曼彻斯特大学针对大研究生组织安排的一次调研之旅,我们通过参观和采访乌干达当地的企业和政府要员来深度了解乌干达农业和工业的发展现状以及乌干达产业是如何融入到全球价值链的。而我作为众多曼大研究生的一员,也很荣幸有机会能够参与这次乌干达调研活动。我,16级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研究生,就读专业为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Globalization Trade & Industry。同时我也是一名浙大城院计算学子,计算党员之家校友联络部的第一任部长。从城院到曼大的这一路,精彩的故事一路随行,如果让我用一个词来总结自己的这段人生历程,那便是:充实。

  大学篇——兴趣昂然,脚踏实地

   

  回顾自己二十几年的人生历程,在浙大城院的这四年事实上是我成长最快和收获最多的一个阶段。而在这四年里,兴趣是让我大学生活变得丰富多彩的秘诀。出于对学生工作的兴趣,我先是信管1201班级的组织委员和计算党员之家的干事,后来有幸成为了计算第五党支部的组织委员和计算党员之家校友联络部的第一任部长;出于对学科竞赛的兴趣,从微积分竞赛、化学实验竞赛以及到程序设计竞赛等面向全院的各种竞赛基本都能看到我的影子;出于对专业课知识的兴趣,我不断深入学习计算机语言:Java、C#、C++、PHP、Objective-C、Swift等,考虑到要将编程项目和实际运用进行结合,我还自学服务器的搭建、网站平台的创建等等。事实上,我所讨论的兴趣并不是说对莫种事物有强烈的意愿,而是指保持着一种乐观态度,不断尝试新事物的这样一种状态。浙大城院为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发展空间,在大学四年生活中,我有无限的发展可能,当初我便是保持着这种乐观态度一路走完了这四年。但是很多时侯单单对新事物充满兴趣往往是不够的,如果没有脚踏实地,稳扎稳打的这种干劲,其结果也是不理想的。想当初为了配置服务器上Apache服务器,自己连运用简单的Linux命令行都不会;想当初为了搭建iPhone手机应用,自己连Xcode软件的基本功能都不会操作;想当初为了创建网站平台,自己都不知道如何将域名和IP地址进行绑定。虽然兴趣驱使我不断前行,但这也让我遇到了更多更大的困难,然这就需要你静下心来不断钻研才能解决的。兴趣昂然,促我前行;脚踏实地,驱我成长。

  留学篇——职业规划,把握机遇

   

  还记得有出国留学想法是我大二的时候,而这一契机则是我的学生工作活动。还记得那是我去计算学工办的值班的一个下午,我的信管直系学长蒋青前来学工办提交提前毕业申请表和香港浸会大学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蒋青前学长提前一年毕业并拿到香港浸会大学的offer,这足够说明他有一个良好的职业规划。同时自己早已通过学生工作活动认识了蒋青前学长,所以抱着强烈的好奇心,我开始不断请教学长关于留学的问题。通过不断的交流,我发现出国留学的要求并非那么难,而出国留学对个人的长期发展能够起到一定的帮助。从那时起,出国留学的想法便在我心中萌芽。还记得刚进入浙大城院的时候,自己也做过一份职业规划,当时是希望自己能够通过大学四年的努力成为一名即精通计算技术又善于管理的全面发展人才。以我现在看来,自己虽然没有完美的达到当年设定的目标,但是自己却是这么一路奋斗而来的。也还记得在大四实习的时候也做过一份职业规划,当时设定的目标是出国留学,顺利毕业,回国就职,争取创业。而让我确定出国目标和专业选择主要基于留学时间短、专业领域广、非洲项目好这三个原因。留学时间短:对于比美国、澳洲等地的研究生授课时间,英国的留学生授课时间只需要一年,但留学时间短却意味学习难度大。因为学校将其他国家原本需要两年的授课内容全都挤压到了一年。时间短,毕业快,但难度大;专业领域广,英国作为一个文化底蕴十足的国家,商科和传媒是英国大学的优势。虽然自己大学的专业课程基本偏向的是计算机知识,但经过两年的学生活动后,自己发现自己更喜欢和人打交道,所以自己申请曼大研究生的专业是国际贸易与产业。进行跨专业学习,是我的挑战也是我的优势;非洲项目好:当初确定曼大国贸专业的另外一个原因便是专业会组织前往非洲乌干达进行实际调研。在我看来,学以致用才是学习的最终目的。因为自己有着良好的职业规划,所以申请英国大学的时候并没有遇到太多的困难。申请英国大学的关键有三点:提早申请,雅思早出和均分要高。英国的研究生名额是先到现得的规则,所以一般提早一年准备出国留学文书比较保险。英国大学的第一个硬指标便是雅思成绩,一般要求要6.5分。英国大学的第二个硬指标是大学成绩均分,均分要求取决于英国大学自己的标准,不过一般均分在85分以上便能申请到很好的学校。因为自己在大学稳扎稳打,所以大学成绩均分没有太大问题,最大的问题在于自己的雅思成绩。依然记得自己在计算教学楼531考研自习室奋斗的点点滴滴。学好英语学好雅思,关键在于坚持,每天不断练习做题,你的英语水平就能够不断提升。早做职业规划,把握成长机会。

  规划篇——回国就职,争取创业

   

  英国大学的研究生课程一年有三个学期,第一个学期是9月份到12月份(圣诞节),第二个学期是2月份到4月份(复活节),第三个学期5月份到8月份。英国大学的研究生课程在四月份就差不多已经结束了,第三个学期针对的主要是研究生毕业论文。回想之前两个学期的课程,基本的作息便是课前预习,课上授课,课后论文。其实教授进行授课的时候,主要抓住课程的核心点进行展开,所以往往一节课的内容就需要你阅读近80页的文献资料。同时每一节课都会附有一个讨论会,助教会引导我们发言讨论,进行深入学习。英国的每一篇论文,都需要大量引用文献,因为英国的研究生课程注重的是学生的阅读量和文字组织能力以及针对论点的批判性思维,所以写一篇论文往往占用我一星期的时间。但是通过论文这种形式,你也能够针对某个研究领域有着更深的了解。我在英国还有不到四个月的时间了,之后的主要方向便是回国就职,争取创业。北上广深往往是留学生回国的选择城市,而对于我而言,上海将是我的首选。作为“魔都”的上海,吸引我的不单单是它的繁华似景,更多的是它的人力协作网络。在魔都,你即使点个外卖,打个车,所涉及的背后人才协作网络是无比巨大的。在如此庞大的人力协作网络下,我只能作为一个网络的节点,而作为上海网络的一个节点,流过我这个节点的信息量要比其他城市要高的多。我坚信有价值的信息可以成为这个时代新的货币,而当我融入上海背后的人力协作网络后,我能够有更多的机会成长。自从有过学生工作经验后,创业成为了我的梦想。创业在看我来就是人力、财力、物力的一种合理分配去创造财富的形式,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个领头人,抓住创业机会,成就自我。

  最后给学弟学妹来点建议:永远不要止步于书中的内容,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断提高。

  撰稿人/拍摄:张豪

  计算学工办(李宇佳)

  2017年4月1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应用连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