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学工办
   
【谈校风生】盛邀“求是荣誉”,指引后浪未来——记计算学院第44期“大神来了”校友论坛
发布日期:2018-10-22访问次数: 字号:[ ]

    201810月20日中午1230分,计算学院校友联络及职业实践中心在理四330举办了计算学院第44期校友论坛,计算学院邀请了六位 求是荣誉奖章获奖者与在校生面对面,开展了经验分享会,计算学院党委副书记周笑平老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主任吴明晖老师、学工办主任张如仟老师应邀出席论坛。

 

 

 

    会议伊始,张如仟老师讲解了求是荣誉奖章评选背景,并向大家介绍了诸位大神,他们分别是:高级软件工程师董飞(2011届计算机专业毕业生)、iOS专家工程师陈兴(2012届计算机专业毕业生)、高级开发工程师张嘉炜(2013届计算机专业毕业生)、产品副总裁叶品杰(2014届计算机专业毕业生)、研发工程师汤鹏飞(2016届计算机专业毕业生)、自然语言处理工程师李恭荣(2017届计算机专业毕业生)。

 

    党委副书记周笑平老师也对新生提出了希望,成功更多地来源于日常积累,每个人的成功不可复制,只要有目标,配合自己的努力,就会成功。希望计算学子能向优秀的学长学姐们靠齐。

 

制订目标,脚踏实地

    考研是同学们最关心的话题,张嘉炜在毕业后考取了浙江大学软件学院研究生,这给他毕业后进入支付宝工作奠定了基础。然而,张学长坦言:就读研究生是社会趋势,有这个目标当然是好的,但不考研直接就业也无可厚非,不管未来如何发展,“坚持”才是最重要的。另外,他也提了一些建议给同学们:学生去应聘时,要有一些好的项目呈现给面试官,项目要有亮点,也就是说要往深度挖,展现自己与众不同的一面,当然,这些都需要平时的积累。

    陈兴目前从事IOS开发,但他在毕业前一直从事的都是JAVA开发,之所以能成功转型,都是因为他在大学期间奠定了坚实的专业基础。他建议:不管什么技术,什么语言,都是基于大学期间的基础课程,要把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这些课学深学透,才有利于未来发展。

 

兴趣使然,不断学习

    董飞在谈及支撑技术工作最重要的因素时,他强调了兴趣的重要性。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技术行业更新迭代非常快,需要不断学习;也因为兴趣才会投入时间和精力去做研究。

    李恭荣在本科学习时,拿到了ACM-ICPC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的首个金奖。当被同学问到再回到zucc最想做的事是什么的时候,他说还想再回实验室刷题,这份执着便是兴趣的最好体现。

 

 

凸显优势,积极实践

    优势是靠自己去创造的,同时也要认清自己的劣势。叶品杰先后创办了三家公司,对于招人他有些想法。叶学长认为对于创业型公司,复合型人才亦或者是技术型人才,其实并没有多大区别,也就是应届学生是否“专业”对面试的影响不大。他建议大学生每年都要去搜索下当前社会的需求,从而完善自己薄弱的环节。提到女生是否适合从事技术岗位时,叶学长说女生逻辑清晰、细心完整这些特质,都是IT行业所需求的,女生如果能接受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那么从事技术行业也会是一条很好的出路。叶学长最后还强调了实习的重要性,他指出本科生一般缺乏工作经验,并规劝同学们应珍惜大四一年的实习期。

    汤鹏飞是计算分院为数不多的,本科后就能直接进入阿里工作的毕业生,他说,进入阿里全凭“运气”。在后来的交流中大家才发现,他参加了阿里的暑期训练营,凭着过硬的技术和极强的团队协作能力,拿到了训练营的第一名,也因此获得了阿里的offer。大学期间,汤鹏飞参加了ACM、数学建模、微积分等多项竞赛,也正是竞赛时的训练,练就了他扎实的基本功

    计算机系吴明晖主任在总结时谈到:今天来参加论坛的同学都是幸运的,因为各位“大神”的经历可以帮助同学们少走很多弯路。每位学生都有不同的优劣差异,这些都要靠自己的课外学习来获得。在未来的面试中,学生能否崭露头角,取决于课后的主动性,给自己确定发展目标,更早的主动地做好规划,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积极投身实践,才会有竞争优势。

    计算学院历来重视学生专业能力培养,引导学生职业规划,自2009年学院开始评选“求是荣誉奖章”,计算学子每年均有学生获得,截止2018年共有18名学生获得此殊荣。也希望在校同学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您现在是第位访客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计算机与计算科学学院 后台管理
学院地址:杭州市湖州街51号 邮编:310015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