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学工办
   
【谈校风生】人生不能缺席的大学课程——浙江大学“网红老师”苏德矿首开MOOC讲堂!
发布日期:2018-11-07访问次数: 字号:[ ]

  慕课MOOC),即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是互联网+教育的产物,是新近涌现出来的一种在线课程开发模式。MOOC 是以连通主义理论和网络化学习的开放教育学为基础的。课程的范围不仅覆盖很广。慕课课程并不提供学分,也不算在本科或研究生学位里。绝大多数课程都是免费的。所以,同学们的福利来了!

 

  20173月,微博直播界出现了一位新晋网红TA不是小鲜肉,也不是整容脸,而是一名浙大数学教授——苏德矿!他因直播微积分上了热搜。有网友截图,其直播期间在线观看人数达到1.3万。

  为解答好学生学习中遇到的疑问,苏德矿老师在课外开辟微博课堂,不顾自己的眼睛患有超高度近视,每天长时间盯着手机屏幕进行微博答疑。

  59岁的苏德矿早已在浙江大学名声远扬,在众多教师中是偶像级的存在,学生称之为矿爷。浙大学生自制的新生手册中,也明白地写着, 矿爷的课,一定要上,要不然会后悔。

 

  由矿爷主讲的微积分(一)1029日正式在慕课上线。本课程是使用黑板教学,边讲边写,包括画图也是现场画,让你知道画的过程,课程的特点是课时多,讲解详细,课堂讲解通俗易懂,常有一些段子,把教学和生活联系起来。适合大一正在学习微积分和考研复习的同学。本课程是国家(网络)精品课程。

不想留下人生遗憾的同学可以快快行动起来了!

 

  为什么要直播?苏德矿说:现在的学生喜欢玩手机,大学老师也要占领网络阵地,不然孩子们都去打游戏聊微信了。数学需要思考,课堂内容直播录成视频,学生们可以想一想再看一看视频,消化理解更深刻。而且那些没能来上课的同学也可以通过手机上课了!对于这么一举多得的教学方式,矿爷挺得意。

  要说有什么意外,那就是直播间有打赏功能,很多学生边看直播边打赏金币,数量还不少。苏老师挺无奈,再三劝学生,省点钱,留着结婚用啊!

  每年,浙大都要颁发百万大奖给教学牛人。评选很简单,由本科生、研究生投票,唯一的标准就是学生认可你的教学水平。苏德矿就是2014年获得者。

  矿爷的课,一定要上,这是学生对老师的最高认可。把枯燥的课堂搞得幽默有趣,把普通的工作做得风生水起,这离不开创意和用心,更离不开勤奋和敬业。为苏德矿老师点赞。

通讯员:计算新闻中心梅一枝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中国大学MOOC

2018年11月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您现在是第位访客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计算机与计算科学学院 后台管理
学院地址:杭州市湖州街51号 邮编:310015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