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学工办
【谈校风生】计算学子在国际权威学术会议上发表高质量科研论文
发布时间: 2019-03-12 15:21
浏览次数:
字号:[ ]

计算机1601 张凯与季福乐同学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在2019年国际神经网络联合会议(IJCNNInternational Joint Conference on Neural Networks )和计算机语言学协会北美分会(NAACL-HLT Annual Conference of the North American Chapter of the Association for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发表了两项关于嵌套命名实体识别的研究成果。

NAACL-HLT论文接收通知:


NAACL-HLT录用论文公布链接:

https://naacl2019.org/program/accepted/


IJCNN论文接收通知:


张凯从2017年末因兴趣加入孙霖老师的深度学习小组,在孙霖老师的带领下尝试用深度学习技术解决自然语言处理信息抽取中的嵌套命名实体识别nested NER)问题。半年后,在张凯的强烈推荐下,季福乐同学加入了团队。

张凯同学对深度学习技术的痴迷近乎狂热,顾不上吃饭就把自己所有的余额拿出去买了一个小型工作站。在大二没有落下专业课程的同时(同年绩点年级第一) 就自学了深度学习主流的课程和书籍。 代码实现能力较强,当团队有新的想法,常常是晚上说完,凌晨就给出了结果。“大二那段时间特别疯狂,基本上每天rush完功课之后就开始看书、打代码,常常做到凌晨三四点,还要赶8点的课程”。

季福乐同学数学基础极其优异,接触新事物的能力极强,更强于理论方面,在极短的时间内就跟上了科研进度,能够熟练地阅读论文和推导公式,为我们论文的理论证明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季同学思路新颖、独特,爱思考,爱钻研,常常能想出新的解决方案,这大大加快了研究进程。

随着研究的逐渐深入与性能需求的提升,他们意识到现有的模型均不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于是开始自己开发新的模型框架并成功的做到state-of-the-art。为了不断的提升性能,张凯和季福乐干到34点是常有的事情,睡眠时间不足也是常见的。科研的过程相当坎坷,很多时候都有“江郎才尽”的感觉,二人相互激励,互相帮助,再加上孙霖老师的开导与帮助,才坚持了下来。

 

  科研环境:理四409实验室


 

张凯连续两年专业第一,当得知两位同学国际权威学术会议上发表高质量科研论文,老师们不由赞叹。张泳老师回忆:在大一程序设计课时,张凯的专研精神就让人印象深刻。蔡建平老师对他们印象总是坐在第一排,对自己的要求非常高。指导老师孙霖评价张凯是有理想、刻苦努力,勇攀高峰,持之以恒的好学生。

 

【小贴士】

  IJCNN NAACL-HLT 是中国计算机协会推荐人工智能领域C类会议。其中,IJCNN是计算智能世界大会(IEEE WCCI)的子会,在人工智能、神经计算方面是国际上历史最悠久的会议之一,h5-index32NAACL-HLTALCEMNLP是公认的自然语言处理三大顶会,h5-index562018年大热的NLP论文BERT也发表于此次NAACL-HLT上。该项科研工作由孙霖老师指导完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应用连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