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学工办
【谈校风生】网络连接世界,万物皆可互联——记“和蔡建平老师面对面”午间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 2019-03-19 21:23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进一步拓宽计算学子知识面,充分利用午休时间增加学生与老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促进师生关系和谐,计算学院于3月15日中午12:20在理四323举行了午间学术漫谈系列活动。参加这次活动的是蔡建平老师,他结合上次所讲,带领同学们进入了物联网与数字农业的新世界。 

 

蔡建平老师一开始先是向同学们介绍了国内外数字农业与农业物联网技术的发展现状及应用,随后从国内的新兴农学热引出数字农业的概念。数字农业是指将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计算机技术、通讯和网络技术、自动化技术等高新技术与地理学、农学、生态学、植物生理学、土壤学等基础学科有机地结合起来的一门新型技术。蔡建平老师通过一段视频以及他的讲解向在场的同学们介绍了诸多“黑科技”如运用遥感无人机以及数学建模的思想实现大面积农业的勘测,运用传感器和激光技术实现杂草的定点清除,在植物或者家畜身上安装传感器进行健康系统的实时监测等等。

在蔡建平老师看来,数字农业作为一门新兴的技术,靠的是各个领域的技术渗透,用技术代替人力以达到解放劳动力加大生产效率等事半功倍的效果。随后蔡建平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几家数字农业巨头公司,在蔡建平老师的介绍中同学们可以明显的看出来,这几家公司都是基于后台拥有海量的样本数据后对症下药才能取得成功的。蔡建平老师认为当今时代计算机已经被各个领域内的各行各业所利用了,学习计算机的同学应不局限于计算机自己的领域,就向蔡建平老师现在从事研究的农业大数据也只不过是物联网技术的一个分支,蔡建平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将眼光放远,明确自己的目标与方向,然后紧盯方向不放努力学习提高自己,要做的精,专注去做。

科技在进步我们的观念也要随之更新,物联网将世界连接在了一起,万物互联带来的不仅是机遇还有挑战,因此我们更应该努力奋斗,稳固所学的基础上努力拓展自己的视野,为未来打下良好的基础。

 

通讯员: 新闻中心 徐炜晟

拍摄: 陈静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应用连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