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党政办
计算学院和科研部联合举办陈云霁研究员、曹娟博导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9-09-06 17:12
浏览次数:
字号:[ ]

    9月5日下午,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博导陈云霁,中科院计算所博导、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曹娟应邀来访我院,并在理四324会议室作学术报告会。本次学术报告会由科研部部长郑增威主持,中科院计算所书记李锦涛、副处长李小娟、胡楚良到会聆听,计算分院副院长吴明晖、陈观林以及我院部分骨干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等参加本次报告会。

    陈云霁研究员首先作题为“智能计算系统课程”的学术报告。陈教授从“人工智能方向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为切入点,展开对智能计算系统课程的探讨,提出人工智能方向应该培养人工智能系统的设计者和研究者,对人工智能的课程体系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想法,希望能够培养出具有“全面实践能力、更强研究能力”的学生。接着,陈教授细致讲解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国内外影响力以及目前智能计算系统课程存在的困难,并对该课程进行详细的阐述,使与会师生对智能计算系统课程有了直观且深刻的了解。最后,陈教授对报告进行总结,提出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体系必须软硬并重,并对智能计算系统课程建设提出了展望。

    曹娟教授随后作题为“互联网虚假信息检测”的学术报告。曹教授主要分享了互联网虚假信息检测技术的起因、发展历程以及应用现状,并介绍了中科院计算所研发的国内首个AI自动识谣平台。曹教授以不同的案例,分别讲解了虚假新闻检测的难点、虚假信息的文本模式挖掘、社交注意力引导的层次化Bi-LSTM网络、虚假新闻传播能力和集中度的分析。最后,曹教授对AI自动识别互联网虚假信息的前景进行了探讨和展望。   

    在报告会最后的互动环节,两位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拓宽了参会师生对智能计算系统课程和互联网虚假信息检测方面的视野,促进了计算学院良好学术交流氛围的建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应用连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