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教学办
计算学院参加2020“融合创新、加快一流课程与教材建设”研讨会并作报告
信息来源: 教学办
发布时间: 2020-10-21 08:46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首届全国教材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等文件精神,2020年10月18日,高等教育出版社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召开2020“融合创新、加快一流课程与教材建设”系列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提供技术支持。计算学院党委书记颜晖、常务副院长吴明晖参加了研讨会并作报告。

大会主要聚焦高校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和一流教材建设,推动优秀课程与优秀教材的出版创新。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西北工业大学教授葛文杰、西南交通大学教授龚晖、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战德臣、清华大学教授与歆杰分别做了题为“人工智能的启示与新工科建设”、““双一流”建设与课程教学深度变革”、“慕课是高等教育业态变革的刚需”、“在线教学新常态—一流课程建设与课堂改革”、“从交互到融合—在线教学思考与展望”的报告。

下午大会按学科分为计算机、机械、电子电气、力学土建四个分会场进行了专题讨论与交流。颜晖老师做了题为《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程序设计课程在线资源建设与应用》的报告。围绕提高学生程序设计能力的教学目标,实施能力导向的课程教学重构,形成了以案例教学和渐进式编程训练为核心的一整套教学体系,开展教学内容、实践训练、混合式教学、新形态教材、在线资源的改革与建设,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生的编程水平,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还向大家详细介绍了《C语言程序设计》(第四版)系列教材的编写思路及特点。

吴明晖老师以《深度产学合作的移动应用开发专业方向课程群建设实践》为题做了报告。首先介绍了自2009起与Google开展全方位深度产学合作,设立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专业方向发展过程及所获成绩。该专业方向课程群均已完成数字化课程群建设。并在Google的引领示范、作用下,成功在教育部企业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中立项50+项,创新了我们的实践环境。随后,吴老师又以自己的“App Inventor–零基础Android移动应用开发”课程为例,向我们展示了如何对不具备编程基础学生的培养计算思维。以Android的图形化积木式编程软件App Inventor为载体,通过案例引导、项目驱动的方式进行教学。精心设计的趣味案例,逐步引出相关知识点,达到激发学生的创意。

计算学院骨干教师们观看了本次研讨会。

计算学院教学办

   2020.10.1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应用连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