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学工办
前路浩浩荡荡,万物皆可期待——记计算学院学生联盟暑期社会实践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20-08-14 18:29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0年是万众瞩目的一年,在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百万青年作为奋勇驱前的机杼在朝阳初升、万事可探寻的丰茂年华之时,致力于开拓创新,利用暑期积极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7月14日至8月1日,浙大城市学院计算学院学生联盟于浙江省义乌市开展暑期赴义乌返乡社会实践活动,本着“脱贫攻坚建小康,助力招生进百强”的活动主题,各实践成员学之之博、知之之要、行之之实,在投身社会、体验生活、服务大众的同时,展示我校计算学子的朝气蓬勃与青春风采。

图1:开幕仪式合照

#行是知之始#

顺应时代潮流,在“地摊经济”火爆的当下,实践团也脱去衣食无忧的保护壳,在两天时间里经过精心地策划、精彩地答辩、精细地采购商品,于7月19日在义乌市夏河路夜市正式摆摊营业。充满着人间烟火气的夜晚,一次次的吆喝,一次次的说服让各小组真正感受到地摊文化的活跃。在这种接地气的商业实战中,各小组成员深入生活,不仅增强了商业意识,锻炼了自身的社会交际能力、独立生活能力,也深刻感受到了劳动人民的艰辛与不易,同时所有人也竭尽所能,融入其中,为这座城市共筑一道靓丽的地摊风景线。

以温暖之心,润艰涩之壤。在感受到社会冷酷、艰苦的同时,实践团成员在商家的帮助与顾客的鼓励下更是砥砺成长。无论是叫卖,还是收银抑或是管理秩序,所有人从亲身经历中理解到小团队分工协作、大团队联动合作的重要性,同时在认清不足中积累经验,在打破常规中懂得创新。通过这次摆摊活动,实践团感受到温暖的力量,丰富了生活阅历,在探索居民消费面后,努力服务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图2:地摊答辩

图3:地摊准备


图4-6:摆摊营业中

#润物细无声#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在整个实践活动中,实践团争取到与政府部门合作的机会,以“爱护者”、“传承者”、“实践者”的身份与义乌市内父母外出务工的小候鸟们展开了长达两周的交流互动。期间,各成员与活动组织者充分沟通,良好对接,在协助各项活动顺利进行的同时,也提升了团队互助协作能力,真正做到大小团队有所依。在与小候鸟们的接触与相处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以文化、精神为武器,在展古望今中传承非遗文化,弘扬评书魅力,树立红色精神,普及生活常识,传递科学思维,为构建一个属于小候鸟们独特的未来而共同努力。同时,所有人也充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细心呵护祖国花朵的茁壮成长,耐心传递义乌独特的文化气韵,用亲身实践来回馈这充满温情的社会。通过举行的各项小候鸟活动,每个实践团成员也学习到书本之外的知识,在拓宽自身知识面的同时更是结合自身所学,融会贯通,将其运用到实践中,服务于社会中。

图7-10:小候鸟活动照

#知是行之成#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暑期实践团在每天历经社会的打磨后,各个成员在晚上的例会中,踊跃与大家分享与总结,真正做到做有所思,思有所得。每个人或是分享自己一天的所遇,所知,所想,或是总结小组活动中的不足之处,成功之处,需要改善之处。在个人三省吾身后提升能力的同时,整个团队的思想高度统一,整支队伍的凝聚力也更加强烈。此外,各组成员合理利用组内资源,通过团队合作开展的四次针对干部自身能力素质的培训,更是加深了各个部门之间的联系与沟通,体现了全新的学生联盟的团结一致。学习之余,各式各样的团建小游戏更是让实践团各成员在劳逸结合中展现自我。信任背摔、坐地起身等不仅缓解了各成员的疲惫感,还有利于各成员体验换位思考,树立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团队合作意识。每个游戏后的分享、交流、整合更是帮助各成员自我学习、自我提高。一个成功的团队没有一个人失败,一个失败的团队没有一个人成功。在理解并领悟团队的真谛后,实践团全体成员在经历中学习,在学习中思考,并努力探索更多可能性,追逐更快成长。

图11:首次开会

图12:业务培训

图13:记录笔记

  时间循着固定的轨迹行走着,为期17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也迎来圆满落幕。此次实践活动中,由社会的人情冷暖、生活的艰辛不易、大众的鼓励认可打造出的一支同力协契、精诚团结的队伍就此集结,他们在正确认识自我,取长补短中时时为人着想,处处为人行事,在脚踏实地的实践中不断提升自我,趋于完善。这段疲惫又充实的赴义乌返乡社会实践之旅到达尾声,未来的挑战尚且未知,祝每位成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挥自我,展现自我,愿计算学院学生联盟焕发出全新色彩。

图14:结束合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应用连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