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学工办
【JS.新生特辑•家校联动】家校协同,开启健康平安的大学生活——计算学院举办线上家庭小课堂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9-15 10:51
浏览次数:
字号:[ ]

  9月8日晚7:00,计算学院在家长会有效互动的基础上,根据学生工作的特点,从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避免大学误区等角度出发,在线上举办了大学适应期的家庭小课堂活动。

课堂上,学院学工办主任张如仟老师对学生的在校生活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并以介绍新生初入大学的四大误区为主线,讲述了同学们在校园中的日常生活,帮助家长们更好地了解学生们的校园生活常态。

首先,校园安全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张老师就疫情防控、心理健康、人际关系、防诈骗这四个方面对校园中的安全问题进行的阐述。与此同时,老师也介绍学校针对这四个方面采取的措施,尽可能地保证在校学子的生命财产安全,也让家长们更加放心,更加安心。但只有学生自己提高安全意识,才能更有效地保证自身安全。

课堂上,张老师反复强调了大学学业的重要性,大学的学业不仅不轻松,甚至可以称之为忙碌。张老师引用竺可桢老校长的问题,建议学生树立目标。同样,老师也鼓励学生充分利用资源以及课堂以外的时间来充实自己。这一内容的突出让新生们明白学生的主要任务仍是学习,学无止境,奋进不惜,坚守底线,不碰红线。

大学生活不只有学业,还有人生这门功课,大学是进入社会的起跑点,更是缓冲带。张老师从企业选择人才的角度举例,指出学生们走向社会需要具备的一些素质。除此之外,同学们需要以目标为向导,明白方向比努力更重要,规划未来,锻炼自己。在大学中不断实践、勇于试错,以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的成长。

大学给学生们自由选择权利,有的人选择充实自己,有的人选择放逐自我。两种不同的方向,走向不同的终点。张老师将大学生活与高中生活进行对比,让同学们意识到未来的旅程已经没有像父母那样时时叮嘱、常常关心的保护伞了。当同学们看到自由的美丽和诱惑,也不要忘记美丽背后的陷阱。学生们要学会离开大树的怀抱下,勇敢地面对风雨,努力地抽出枝桠、长出新叶,主动争取机会,勇于发展自我。

此外,张老师还通过结合贴近学生生活的典型案例,以谈心的方式告诫同学们大学生活虽是五彩缤纷,但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同学们应树立安全意识,关注自身的安全,重视学业,规划未来,学着独立与成长。

会议进程中,由于疫情的原因,家长们无法以掌声表达肯定,但在各位老师分享期间,在场嘉宾热烈点赞,用超高点赞数表达了对此次会议的一致好评。会议结束后,老师们细致严谨的发言得到了家长们的高度认同,同时家长们也积极地参加反馈与讨论,在钉钉群中纷纷留言表示收获满满,给新生家长会画上圆满的句号。疫情拉远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但不隔绝心与心的联系,家校携手同行,共助计算学子乘风破浪!

摄影:刘炫 邵育华

文案:记者团 商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应用连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