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党政办
资产云平台2.0上线测试,浙大城市学院研发团队贡献核心技术——记资产云开放协同创新中心二周年庆暨资产应用管理平台测试启动
发布时间: 2020-09-07 13:50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0年9月1日(星期二),浙江省财政厅携资产云开放协同创新中心团队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文一校区一同召开了资产云开放协同创新中心二周年庆暨资产应用管理平台测试启动仪式。浙大城市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所的韩志科副教授带领研发团队参与其中,并贡献了核心技术。

图  财政厅资产云项目回顾

    会议由浙江省财政厅资产处的潘朝晖处长主持,潘处长带领大家回顾了资产云的发展历程,从2016年建立至今资产云接受社会大众的试炼,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发展资产云2.0平台上线。

    潘处长指出当前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仍存在账卡不符、账实不符、资产状态无法感知、资产绩效无法评价等问题,资产云的建立极大程度地优化了行政单位对资产的管理,但由于资产云1.0的一体化方针,在满足内部管理,权限分配拓展方面反而比较困难。同时资产云1.0作为应用也冲击了管理信息化类中小企业的生产市场。资产云要做的是推动并加速政府固有资产信息化转型,吞并市场自然并非所愿,因此资产云2.0应运而生。

 

图  财政厅资产云演进路线

    资产云2.0大胆的放弃了继续做应用的打算,反而是推出了以资产应用管理为主的开放平台,通过让更多的团队参与设计应用以此来共同搭建开放的云原生生态化管理平台,真正做到像云一样海纳百川。

    平台好比是参天大树,依靠其中的各个应用才得以让这棵大树枝繁叶茂,庇荫万物。资产云2.0平台的成功搭建也为各类应用提供了平台,浙大城市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所的韩志科副教授带领研发团队也参与了其中,韩志科老师的团队在研究所背景下建立并从事政府信息化行业多年,积累了大量的行业监管与服务的经验,在加入资产云开放协同创新中心后更是在产品和技术上进行了更新和迭代。随后韩志科老师向在场的领导介绍了在资产云2.0平台下浙大城市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所团队所带来的技术与应用。团队基于云原生技术,无缝整合微服务、容器、DevOps,依托于安全可靠的多租户和CI/CD全自动流水线,研发了资产云2.0平台“应用市场、集团管理、应用集成”等基础设施,同时打造了三款政务应用。

图  浙大城市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所代表作汇报

图  资产云2.0技术栈

 

图 资产云2.0协同单位代表合影

    【云报表应用解决核心需求获领导点赞】

    当前行政事业单位报表存在诸如填报口径、范围不一导致账簿和决算编报数据不符、新会计制度不完善影响账簿信息不一致、对预算、执行、决算未并重认识高度不一等缺陷,而云报表应用的到来有效地解决了此类问题。

    云报表应用基于集群计算架构和边缘计算思想,同时集成集团管理功能,面向跨组织和不同维度的集团,提供报表设计、任务管理、数据填报、数据存储、数据计算及数据分析等功能。在实际演示中,研发团队成员向在场所有人展示了云报表应用的自顶而下建立集团树,涵盖全省的企事业单位;根据省、市、区多级划分,及不同条线,逐级汇总报表,实现数据分散计算,快速汇总;覆盖报表全生命周期,便于建立从设计、填报到管理的完整路径;功能强大,提供表样报表导入、自动关联业务数据以及在线汇总功能,能够极大程度提高报表汇总效率等核心特色。

    【有效解决房产土地经营管理难题】

    房产土地国有资产作为我国近几年一直持续关注调整的重心,在权限、维护、租赁、征收、国有资产增值保值等问题上引发的纠纷屡见不鲜,繁杂的手续也让人望而生畏,如何规范的管理一直是一个难题。

    此次研发团队带来的房产土地经营管理应用在集中实现物业信息管理的基础上,实现了规范化的租户管理、租赁审批管理、租赁合同执行管理、退租管理、费用管理、维修管理功能。有效地解决了经营性房产和土地如何合理利用、盈利,如何做到全过程监督,业务财务如何及时对账并做到收入支出数据全程追朔,有效减轻业务财务工作量,如何打通单位内部管理与财政审批一体化,让数据多跑路,国有房产土地管理跑“0”次等一系列问题。

    【统筹规划办公用房管理与使用】

    自2017年12月11 日,中国政府网公布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在此文件精神指导下基础上研发团队推出了基于资产云2.0平台的办公用房管理应用,通过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的 “统一管理制度,统一规划、统一权属、统一配置、统一处置”五统一管理。实现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名称的规范及标准的统一,便于集中进行管理。通过云平台的透明公开实现了摸清家底的可能,便于建立实时、全面、有机的房产信息数据库。通过“以图管房”技术,真实展现所有单位办公用房的使用情况,每一栋、每一层、每一间、每一个人、是否超标等信息均自动生成,对于违规使用情况,系统自动告警。同时还规范处置利用方式,推动办公用房闲置资产有效利用。

    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资产云2.0平台的成功建立正是靠一点一点的探索、一点一点的革新,坚持不懈积少成多而来的。“开放、协同、创新、共建、共享、共赢”是资产云1.0时提出的口号,而时至今日,正是靠着这份不忘初心,这份坚持才有了如今资产云2.0百川到海的盛势。资产云2.0平台上线测试只是迈出了第一步,未来平台经过测试以后还会向全省30000家左右行政事业单位以及国企进行应用推广,未来团队还需要经历着大规模服务计算的考验,同时也会促进浙大城市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所的“新一代云计算技术应用”和“政府数字化转型研究”向新的高度发展,Code for China,Code for us。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应用连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