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教学办
计算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大讨论动员与部署会
信息来源: 教学办
发布时间: 2021-05-08 09:58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深入落实《浙大城市学院课程思政质量提升实施方案》,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强化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5月7日下午,计算学院在理四324组织召开了“课程思政”大讨论动员和部署会。会议由副院长张泳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吴建绍、常务副院长吴明晖、党委副书记周笑平、副院长王硕苹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

会议先由教学办主任谢辉老师传达了学校《关于开展“坚持立德树人,推进课程思政”大讨论的通知》的相关内容和要求。并就讨论主题、重要的活动内容及活动成效进行了讲解。

副院长张泳传达了学校开展“坚持立德树人,推进课程思政”大讨论的精神,部署了计算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他指出,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全院要高度重视,全员参与。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中要聚焦到具体的课程上,在教材、教案、课件、课程大纲、授课模式、教学评价等方面要加强课程思政的融入。建设校内示范课程,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立项。鼓励教学管理队伍和学工队伍进一步加强协同,贯彻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理念,教师及管理人员在课堂教学、日常教育工作中要时刻注重将课程内容、工作内容与思政元素相结合。对照《浙大城市学院课程思政质量提升实施方案》形成未来三年课程思政工作任务分解表,强调了保障措施,以确保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常务副院长吴明晖从自己角度畅谈了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和体会,对“课程思政”的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详细讲解了如何在专业课程中挖掘思政元素,找准德育要素的融入点,梳理内在的科学精神、文化精髓,在课堂上讲好中国、杭州故事,提升学生的家国情怀。

党委书记吴建绍作总结发言。他强调指出,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为实现课程思政实践高质量发展需避免“两张皮”。“课程思政”建设重点在课程、关键在教师、着力点在体制机制;如何更好地在知识传播中强调价值引领,在价值传播中凝聚知识底蕴,需要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同时需要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突显政治引领功能。

与会老师纷纷表示此次会议受益匪浅,通知要求的解读及经验的交流提升了他们对课程思政的理解,特别是对如何实施课程思政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同时,此次交流更是自我心灵的洗礼--守立德树人初心,以身正人。教师们表示,作为学生的领路人一定要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为社会主义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而不懈奋斗。


计算学院教学办

2021年5月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应用连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